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早就听闻《巴黎圣母院》这本著作。在初三的暑假,怀揣着浓郁的好奇新的我饶有兴致的读完了这一本小说,真是令我感悟良多。
这是一本描述人性美丑的名著,故事发生在一个中世纪的愚人节。那天,流浪的丑聋人卡西莫多在广场上表演歌舞,有个叫埃斯梅拉达的吉卜赛姑娘吸引了来往的行人,她长得美丽动人舞姿也非常优美。
这时,外表正经的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克罗德?弗罗洛一下子对美丽的梅拉达着了迷,他内心燃烧着情欲之火,疯狂地爱上了她。于是他指使相貌奇丑无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达抢来。结果途中法国国王的弓箭队长非必斯救下了埃斯梅拉达,并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钟人带到广场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赛姑娘不计前仇,反而送水给卡西莫多喝。
敲钟人虽然外貌丑陋,内心却纯洁高尚,他非常感激埃斯梅拉达,也爱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达对非必斯一见钟情,两人约会时,弗罗洛悄悄在后面跟着,出于嫉妒,他用刀刺伤了非必斯,然后逃跑了。埃梅斯拉达却因被费罗洛陷害被判死刑。行刑时,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达从绞刑架下抢了出来,藏在巴黎圣母院内,乞丐群众为救爱斯梅拉达而冲入教堂,误与卡西莫多大战,爱斯梅拉达被由克罗德带领的军队冲入圣母院所杀,最后卡西莫多愤然将克罗德从教堂顶楼摔落地下,最后卡西莫多抚着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殉情。
卡西莫多的外貌其丑无比,“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巴,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细小左眼,完全被一个大瘤所遮盖的右眼,那上下两排残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乱入遭的牙齿”,但是,他懂得感恩,也可以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做任何事,他的内心依然是那么的善良。年轻的埃斯梅拉达心地善良,清新单纯,是一个没有任何心机女孩。而费罗洛,表面上是一个清高的教主,但内心也渴望拥有一份难忘的感情,但在后面因为得不到埃斯梅拉达的心而由爱生恨,做出种种有违道德的事情,实在令人厌恶唾弃。这三人是书中最具特色的人物,前两人是美的代表,而后一者呢,就是丑的象征。当然,书中还描写了许多麻木的人,如那个弗比斯,最底层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几个隐修女,以及大街上那些无知愚昧的众人,都可以认为是丑的象征。
在看完《巴黎圣母院》后,最多的就是对卡西莫多的同情,他的正直与单纯却深深地打动着我。他自小因为畸形而被抛弃,由副教主收养,长大后也不曾离开教堂。他从没有得到过别人的一点关爱,但是他的心灵却和他的外表大相径庭。他向往着美和爱情,然而,埃斯梅拉达太优秀了,对他来说,埃斯梅拉达是一位女神,是高高在上的,也绝对不容一个污点。他开始自卑,痛苦,他的爱情给他带来了痛苦。但是他们的爱超越了生与死,上帝终究给了他们一个爱的世界。最后的结局正是文章出彩的一笔,也是我最喜欢的。
相对的,我认为费罗洛也是一个很可悲的人。年轻貌美的埃斯梅拉达使他陷入了情网却一发不可收拾,但这种感情发展到后面使他走火入魔,愈爱愈恨,只想毁灭她,从不为她考虑,甚至还陷害了善良的埃斯梅拉达,真是一个可笑的小丑。
副主教和卡西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鲜明对比,同样爱上了美丽的姑娘,也同样的遭到了拒绝,他们的爱都是那么的热烈,那么的诚挚,可是,一个是占有,一个是奉献,已占有为目的的,当目的无法达到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毁灭,毁灭别人;以奉献为目的的,当无法奉献的时候,想到的也是毁灭,毁灭自己。
《巴黎圣母院》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它告诉了我,这个世界上没有神,也没有神性。没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带着缺陷。没有人是完全理智的,都带着或多或少人类本身的疯狂。这是一场正义和邪恶,美丽和丑陋,纯洁和肮脏的较量,是一幅光怪陆离又鲜血淋淋的爱情悲剧画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贱民的史书。在《巴黎圣母院》中,作者以极大的同情心描写了巴黎最下层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们衣衫褴褛、举止粗野,却拥有远远胜过那个所谓有教养、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爱,正直勇敢和舍己为人的美德。
《呐喊》是鲁迅先生笔下的一本作品,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一本小说集。通过暑假期间阅读这本书,我收获了很多。
《藤野先生》一文是中鲁迅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即在日本的首都东京留学时,所看到和听到当时一幕幕中国人民的麻木不仁景象为背景,文中较大篇幅叙写了他的老师藤野先生如何的一丝不苟和对先生的欣赏,只是在鲁迅先生看来:学医只能医治身体上的疾病,而思想精神上的疾病不是医学所能拯救的。文章从一个侧面描述了鲁迅先生强烈爱国意识的苏醒,医学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因此他弃医从文,从此投身文学的知识宝库中。文中鲁迅先生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来概括了那时的中国人民,以及对于他们的怜惜和悲伤,依旧振聋发聩。
《孔乙己》中那个因为家境贫困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社会层次低而又向往社会上流阶级的生活的孔乙己,从孔乙己在澡堂是人们取笑的话题,在生活中他常常以偷为职业,在最后因为偷了有钱人的书后被打折了腿,最后还是默默地离开了人世,这篇文章遗留给我们更多的是一个“精神胜利法”的渊源,读者想必也能理解“自欺欺人”是如何的要不得!
《故乡》中那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还有和剧中主人公从小玩在一起的那西瓜地上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老爷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从而体现了当时人民的麻木,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而《药》则更能够淋漓尽致地表现这一点。文中凶暴残酷的刽子手康大叔,因为小儿子小栓的痨病而拿出所有家档去买了个人血馒头的华老栓,和那些在茶店里议论纷纷的茶客,但是文中最不幸的就是因为革命而被处死,最后用自己的血作了人血馒头而牺牲的人,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了当时社会的状况,康大叔的残酷,卑鄙,仗势欺人。华老栓的愚昧,迷信,麻木,茶客们的盲从和人与人之间的势利,夏瑜的英雄气概但是完全脱离群众的革命是无法成功的。
当然,在《呐喊》这本书中,像这样的文章还有许许多多,鲁迅先生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让当时的中国人民看了以后,能够清醒过来。鲁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带有讽刺意味的语言,愤怒而又带有鼓励的语气,激励着当时半梦半醒的中国人,用带有指责和批评的语言,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表现了鲁迅先生急切的希望沉睡中的巨龙——中国,早日苏醒,重整我中华雄威!
这就是我阅读《呐喊》的感悟,我希望我能够接触更多的鲁迅先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