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迪蒙托·德·阿米琪斯的《爱的教育》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它就像一泓清泉,荡涤着我们的心灵。
《爱的教育》采用了日记体的形式,讲述一个名叫恩利科的小男孩的成长故事。详细地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也以一个四年级小学生恩利科的视角,通过他一个学年的日记,向大家介绍了他的伙伴们:品学兼优的德罗西、正直的卡罗纳、热情的科列帝、刻苦的波列科西、不幸的纳利、虚荣的沃提尼、“坏孩子”弗朗蒂……还有他敬爱的老师、校长以及深爱着的家人。《爱的教育》中还有每月故事。其中,《菲鲁其奥的血》和《爱国少年》最让我记忆犹新。《菲鲁其奥的血》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凄惨的故事。一个寒冷的夜晚,菲鲁其奥出去玩,一直玩到11点才回来,祖母非常担心。菲鲁其奥回来时一身污泥,衣服也破了,额头上有伤痕,原来,他又和朋友赌钱,并且全赌输了。祖母十分生气地责备他,还以一个以前认识,现在堕落成无赖的人为例子,以示警惕。突然,屋外除了雨声,还有种不寻常的声音,没多久,两个男人跳进屋里,一个捂住菲鲁其奥的嘴,一个掐住老人的脖子,并且命令菲鲁其奥把钱交出来。在得手后,有一个男人被认出,就是那个堕落成无赖的人,那个人见自己被人出来,决定杀人灭口,眼里闪露着凶光的向着祖母一刀捅过去。但是菲鲁其奥帮祖母挡了那刀,为了救祖母,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短刀刺穿了他的背部,他那壮美的灵魂升上了天堂。这个故事,写出了一个少年最纯洁的一刻,少年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表达了对祖母深刻的爱,更让我明白了生命是那么脆弱,而同时人可以为了亲人而牺牲自己的高贵品质。
女无微不至的爱护;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的关爱;朋友与朋友互相安慰的友爱……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而如果你细细体会,你就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
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已,有的想更悲观,则会自杀,表示他的抗议,这多可悲呀!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
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对不对?
朋友们,请你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全世界中。你就会发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请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你自己的“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