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意大利名著《爱的教育》,《爱的教育》是意大利小说家亚米契斯撰写的,是意大利人必读的10本小说之一,同时,它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经久不衰的名著,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最富爱心和教育的读物。阅读本书最大收获是懂得爱的真谛,学会爱的能力。可以说是深受启发和教育。
《爱的教育》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无不诉说着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教育使爱在升华。由《爱的教育》的书名使我思考,爱是什么意大利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尤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书中的科莱蒂一边忙着扛木柴,招呼顾客,一边见缝插针地复习功课,学着煮咖啡,照顾生病的妈妈,在做这一切的时候,他又是那么开朗乐观。当他"替母亲在背后垫好枕头,整理好被子"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为一个勤劳能干,乐观好学,体贴父母的好孩子而感动!这是多么难得的品质啊!科莱蒂所做的一切,现在哪个孩子能做到而现在的孩子大多是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奉献,家长和教师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知道,师生间发生矛盾,是正常的事情,教育事业是个神圣的事业,被喻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教师则被喻为"灵魂的工程师",而学生则被喻为"祖国的花朵"等。无论是老师打学生还是学生打老师,问题存在的原因就是教育存在的师生间的关系问题,我们不能不承认现在的孩子不像以前的孩子那样深爱着他的老师,其原因有很多,但尊师重教的学生的道德观念也是缺少的,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这就要求我们重新审视尊师和爱生这一传统观念,"教育不能没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正确对待,宽容学生所犯的错误,才能耐心的去雕塑每一位学生,教师要公正地对待学生,只有公正地对待学生,教师的爱才会产生出更大的力量,给每个学生的道德心灵带来有益的影响。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此书引发了我对"爱"的一些思索。爱,是什么爱是教师人格力量的核心。就如父母的爱,恩里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却很少和父母亲交流,沟通。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
"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但还有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朴实的爱,深厚的爱。那教师对学生的爱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又该如何来理解呢?
教师的爱是一种关心,一种关切,一种理解,一种宽容,一种帮助,教师是可以一视同仁地把这样的爱献给学生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师生关系处于一种平等,信任,理解的状态,那么它所营造的和谐,愉悦的教育氛围必然会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优化师生关系可以为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与综合素质的提高打下基础。它的核心是师生心理相容,心灵的互相接纳,形成师生至爱的,真挚的情感关系。它应该体现在:一方面,学生在与教师相互尊重,合作,信任中全面发展自己,获得成就感与生命价值的体验,获得人际关系的积极实践,逐步完成自由个性和健康人格的确立;另一方面,教师通过教育教学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严,感受到心灵成长的愉悦。
读《爱的教育》这本书,一直在心底涌动着的是融融的爱意,暖暖的感动!书中几乎涉及到了人世间所有高尚的爱,博大的爱,有父母与子女之爱,姐弟之爱,同学之爱,师生之爱;还有对弱者之爱,对不幸者之爱,对劳动之爱,对学习之爱,对环境之爱,对大自然之爱。
教育是心心相应的活动,是需要爱,需要尊重与理解的过程,相信我们的真诚和良苦用心会换来学生的进步的。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部流传于世界各地的著作,这本书是以一个小孩的日记方式来写的。虽然每篇故事的篇幅不长,但行行句句间都无不透露出一个“爱”字,令人感动。
"爱",它是一个多么闪亮,多么令人钟爱的字。人们追求爱,也希望自己能拥有爱,爱能使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美好。但如果我们想要完全的拥有它,就必须去充实它,我们必须携手共创出人世间最美好的爱,这本书想表达的正是这一点。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是《卖炭者与绅士》和《义快的行为》这两篇故事,第一篇写了诺琵斯父亲对他儿子诺琵斯的爱:一开始,诺琵斯骂培谛的父亲是个"叫花子",诺琵斯的父亲知道后,非要诺琵斯向培谛和他父亲道歉,虽然培谛的父亲一再拒绝,可诺琵斯的父亲还是坚持要让诺琵斯道歉,从中华这里可以知道,诺琵斯的父亲是一个多么正直的人!他用他的爱来熏陶他的儿子,让他的儿子也变成一个关心别人,不取笑他人的人,多么伟大!第二篇写的是一瓶墨水砸到老师的事,原因是克洛西被人,最后忍受不了了,就拿起墨水向那些人扔去,没想到刚好扔中了刚从门外进来的老师。卡隆要帮他顶罪,但老师知道不是他扔的。老师让克洛西站起来,先没给他处罚,让他讲讲砸老师的原因。一会儿,老师听他讲完事实后,把那些辱骂克洛西的人抓了起来。但卡隆跟老师说了一番话,老师觉得有理,最终原谅了他们。这里表现出卡隆他关心他人、有义气的高尚品格,并且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多么难得可贵啊!
讲到这里,我想到了现在这个以经济利益为主的社会风气中,同学之间自私自利,以自己为中心,嫉妒别人,同学之间恶意竞争等不良作风日益生成,那种关爱他人的精神已经渐渐消失,在社会加强精神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在学校家庭上学习这关爱他人,让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爱心来熏陶别人,让爱在人们心中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