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呼啸山庄》是英国作家艾米丽·勃朗特的作品。
在这部作品里,年少的希斯克里夫在流落街头时被呼啸山庄的主人,乡绅恩肖先生碰到,并出于同情把他带回到山庄里来。从此以后,在恩肖先生的百般宠爱下,在恩肖先生的亲生儿子亨德利·恩肖的百般虐凌下,和恩肖先生的女儿凯瑟琳·恩肖青梅竹马,逐渐的产生了爱情。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恩肖先生去世后,得知凯瑟琳要嫁给画眉山庄的埃德加·林顿时,希斯克里夫离开了呼啸山庄,消失的无影无踪。三年后,他以一个成人的英俊的形象回来时,展开了疯狂的报复。他通过赌博的方式,将呼啸山庄占为己有,并且霸占了亨德利的儿子哈里顿,住在属于他的山庄里,心甘情愿的做希斯克里夫的仆人。另一方面又娶了凯瑟琳丈夫埃德加·林敦的妹妹伊莎贝拉·林敦,然后进行百般虐待,只是为了得到画眉山庄的家产。而他的所爱凯瑟琳生下怀胎才七个月的女儿后,最终死在了希斯克利夫的怀里。由此他展开了更为疯狂的报复。待到亨德利的儿子哈里顿、凯瑟琳的女儿小凯瑟琳和他的儿子小林顿成人后,他设计让小凯瑟琳嫁给了他将要死去的儿子小林敦。结婚后不久,小林顿就死去了。而他公然的霸占的画眉山庄的财产。拥有了所有的这一切,他并没有感受到多少的快乐。因为他最爱的人已经不在这个世上了。在得知房客洛克伍德住在凯瑟琳房间时,做梦梦到凯瑟琳的冤魂要进到房间里来时,希斯克里夫竟盼望与凯瑟琳的魂魄相聚。并悄悄地挖开了凯瑟琳的墓葬,为死后能和凯瑟琳埋在一起做准备。在绝食三四天后,最终在凯瑟琳的房间里去世。结束了他痛苦的一生。小说的最后,以小凯瑟琳帮助哈林哈里顿学习知识、找到自我,从而两人幸福的结合在一起,拥有了原本应该属于他们的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为结局。
小说主人公希斯克里夫属于悲剧式的人物。小说中并没有写他的家世,只是在四处流浪时,偶然被恩肖先生碰到并带回到了山庄抚养。当得知凯瑟琳要嫁给林敦时,他选择逃避来对待自己的感情。当他真正的向凯瑟琳表白时,凯瑟琳却死在了他的怀中。当他报复了所有人,得到了想拥有的一切财产时,却发现活在世上也没有任何意义。最终以死来追随凯瑟琳的脚步,解脱自己的痛苦。在读小说时,一边痛恨他性格阴暗的一面,一边又为他对凯瑟琳深深的痴情所感动。他是一个多么执着深情的一个人,然而在年轻时没有很好的认知自己的感情,也不知究竟该如何正确的处理这些事情,选择了逃避的出走。当他回来之后还是用各种错误的办法去处理各种关系,导致事情越来越糟糕,痛失所爱。这么阴狠邪恶的一个人,最终也逃脱不掉一个情字。不过有时我也会想,人生在世真爱过一次,对主人公而言也算是一种幸运吧。
这么复杂的一个故事情节,几乎全是由租客洛克伍德和家里的曾经的仆人内莉的讲述来完成,凸显了作者写作手法的巧妙之处。另外关于故事人物中,小凯瑟琳首先嫁给的是自己的堂弟林敦,最终又和自己的表哥哈利顿在一起。他使我想起了《红楼梦》。宝玉和表妹林黛玉产生爱情,最终却和自己的堂姐薛宝钗成亲。关于近亲结婚古今中外都是很风靡的。这几天听神话故事,造人的女娲和伏羲实际上也是一对兄妹,这个亲就更近了。从古至今,从远到近,都能默默地感受到人类的不断发展,但人对待感情的态度是不会变的,这也是做为人的一种魅力所在。
读小说时,由于中间配了一些黑色的版画插图,再加上故事情节的悲剧色彩。刚读完的那两天,我仿佛会看到在雷雨交加的夜晚,凯瑟琳的鬼魂要回到屋子里去;或者是肃穆的山庄在闪电中突现。尽管心里也会感到害怕,但我想也是这部作品的伟大之处。只有在不知不觉中把作品对故事情节的刻画深入到了读者的内心深处,才会浮现出电影中出现的真实的情节吧。等有时间一定要把电影找出来,再细细的慢慢品味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