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旷野,西风,远处的城镇,折断的杂草,崎岖的地形,苍凉的日落,避世的生活,艰辛的奔波,寂寞的岁月,艾米莉勃郎特的一切,没有荣耀——至少在她生的日子里——,梦想夭折,饱尝世事无常,造化弄人。这位才华横溢而早逝的女子决不会想到,她死后,自己的唯一小说《呼啸山庄》会被后人誉为“最奇特的小说”,且成为十九世纪英国文学史上绝色异彩的一粒宝石,直至今日,仍以其奇丽动人的光彩使无数读者为之折服,深深惊叹于它非凡的艺术魅力。
初读此书,完全出于好奇。好奇来自于模糊记忆中一部老电影的片段。看那电影时年纪尚小,换频道瞎混时间时无意中看到正在放着的这部片子。那个镜头把我吓住了:背景是窗外极空旷有狰狞的凹凸不平的荒野,风呼啸着高高掀起窗帘,一个长相奇特的男子半跪在地上,和看上去极虚弱的一个女子相拥而泣,悲痛之状感天动地,说的那些话也是可以使人肝肠寸断,悲至极点的一类,气氛很是压抑;音乐又深重,如浊水,回旋着淤结住,流不开化不了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整个画面多少有点怪异的感觉,甚至让人有颤粟的恐怖感,仿佛有无形之手诡异的伸出来扼住了咽喉,使人窘息。很自然的我扫了眼片名,顿时觉得那名字也怪,叫什么《咆哮山庄》。就着孩童丰富的想象力和自以为是的理解力,我当场对片名作了想当然的几种解释——现在看了书才知道全是曲解了——,对于这个有怪怪的名字的稀奇古怪的电影我兴趣不大,转而换台寻动画片去了。可那魅影般的印象却再也挥之不去,索绕记忆深处至今日。读了原著,忆起那个镜头,也知道《咆哮山庄》就是手中所捧的这本《呼啸山庄》了,才觉得那片子把味道拍得很浓,很真实,很到位。天性愚驽,书中个别文字其中的深意一时未能领会,可那栩栩如生的描写,饱含激情的对话,性格各异的人物激起心中丰富的情感浪花,悲喜无法自制,竟身陷其中难以自拔。艾米莉的文字是活生生有灵性的,它们在风中呼号,在矛盾中痛苦挣扎,在痴恋中撕心裂肺,它们引领我进入那个癫狂、野性的世界,各色人物的脸或笑或泣,旋转着,在眼前变换着,冲突着,意乱神迷。暑假重读此书,再次陷入那个怪异的梦魇。
是的,梦魇。噩梦,没有城市,工业,时尚。只是荒野,田庄,嶙峋的石,在旷野上飞奔的爱,扑朔迷离的眷恋,交杂无续的恨。希刺克厉夫与凯瑟琳恩萧的爱情足以用“痴”来形容。阳光、甜蜜、欢笑不是他们爱情的主要,而阴郁仇恨误解怨愤交织混杂成为他们爱的主色调,造就他们近乎疯狂的爱。凯瑟琳说:希刺克厉夫就是我,我就是他……这种爱不被旁人理解,接受和允许,于是他们不断地斗争,与周遭的一切斗争,可现实折磨他们,刁难他们,希刺克厉夫被当作下人,没有地位、背景、修养的野孩子,流浪儿的低贱出生使他被剥夺了享受优裕生活的权利,被粗鲁地打骂、侮辱。他也放弃了曾有过的成为一个体面绅士的憧憬;而凯瑟琳是大小姐的身份,理应嫁给象林淳那样的少爷,他们从小产生的美好感情也因此蒙上一层无法忽略的阴影。命运弄人,他们没有走到一起,但他俩的默契灵魂相依相偎,冲破一切束缚,试图越过难以逾越的造化的鸿沟,紧紧握住对方的手。但这危险的爱使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凯瑟琳重病而逝,从此二人阴阳相隔,希刺克厉夫悲痛至极,爱人的离去激化了他人性中报复的阴暗面,他疯狂地报复儿时对他不逊的辛德森和他儿子哈里顿,报复林淳和他妹妹伊丽莎白,曾经因凯瑟琳爱的感化而深藏心底的野性暴露无疑,日益尖锐直至占据他灵魂的绝大部分,他变得恐怖而阴森。
小哈里顿是希刺克厉夫的化身,小凯蒂则传承了她母亲凯瑟琳的灵魂,而上一代人的爱,在他们身上又得到延续;希刺克厉夫看到凯蒂和哈里顿眼睛里有凯瑟琳的影子,他的人性复苏了,他的生命也走到尽头,死前他在凯瑟琳生前住过的小房间里,呼唤着凯瑟琳在原野上“飘荡了二十多年的魂魄”,带着笑离开了人世,到另一个世界与凯瑟琳携手而游,他们的爱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永不消亡;希刺克厉夫的墓与凯瑟琳的紧紧挨在一起,“这坟墓下的人,有怎样不平静的睡眠呢!”千言万语一句话,此情绵绵无绝期。一场惊天动地,生生死死,明争暗斗,剩下宁静的旷野,柔风在草间飘动。死去的人,活着的人,情在绵旦,情无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