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第二次翻开《呼啸山庄》,细细品读书中的风风雨雨,我发现,我对书中的人物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在作者艾米莉的笔下,呼啸山庄坐落在长满石楠的荒原上。看到“呼啸”二字,就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山庄一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地方。而故事中的古老恩肖家族也确实经历了一场风呼雨啸。
在这本爱情小说中,主人公的爱情各不相同。希斯克利夫的爱是热烈而又疯狂的,林敦的爱是深沉的,凯瑟琳的爱是矛盾的。虽然他们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但在我看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爱得纯粹,只是他们都把爱表现得极为复杂,复杂到自己都无法面对了。
希斯克利夫是个令人捉摸不透的人,“他把爱恨放在心里。”他似乎是故事中最大的恶人,为了进行自己复仇的计划,眼睁睁地看着两个家族沦陷。初读此书时,我对希斯克利夫是十分抗拒的,而再读时我对他却有了些许的同情。看到他在怀念凯瑟琳时暗自神伤;看到他在等凯瑟琳的消息时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看到他在别人提起去世的凯瑟琳时会留下痛苦和后悔的眼泪,我不禁心生怜悯。作者把希斯克利夫的可恶表现得那么淋漓尽致,而那个怀念凯瑟琳的他却让我无法痛恨。他对凯瑟琳的爱是那么深,深到扭曲了自己的灵魂,他用折磨凯瑟琳来表达自己的爱。他选择在凯瑟琳与林敦过着明快的日子的时候回到呼啸山庄,他要复仇,他要折磨所有人,可他却不知道最受折磨的人是他自己。
林敦是一个充满温情的人物。他给予凯瑟琳和他们的女儿小凯瑟琳全部的温柔。凯瑟琳死后,林敦辞去工作,每天陪伴在小凯瑟琳身边,用爱温暖女儿成长。他要让小凯瑟琳快乐地长大,同时,他也怀着热爱、柔情与怀念,期待有一天能去到凯瑟琳已到达的那个美好世界,与凯瑟琳重逢。
而凯瑟琳呢,恩肖家族中任性的公主。她一生的快乐仅停留在儿时与希斯克利夫无忧无虑地玩耍的时候。读到凯瑟琳死亡的情节时,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在老恩肖与老林敦夫妇去世后,呼啸山庄上的梦魇就开始布下天罗地网了。我十分佩服凯瑟琳,她能接受自己对两个人冲突的爱,并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她说她爱林敦脚下的土地,头上的天空,她爱他碰过的每一件东西,他说过的每一句话,他的一举一动。而对希斯克利夫的爱,她说:“我爱他是因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他和我是完全一样的。”凯瑟琳对林敦的爱像林中的树叶,“时光会让它发生变化”;而她对希斯克利夫的爱就像磐石,“它看起来很少,却必不可少”。她为这两份爱矛盾着,其实她是知道它们是不能共存的,可她却不肯去面对,她活得像个疯子,好像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又好像是现实太明白,让她自寻解脱。她一辈子徘徊在呼啸山庄与画眉田庄之间,想念她的家,缅怀她当野孩子的时光,而最终她把自己逼向了坟墓。
在希斯克利夫把小林敦接走的那一刻,一代人的恩怨就落到了小林顿和小凯瑟琳身上。作者对这两个小人物地安排更是别出心裁。小林敦的姓氏是跟随希斯克利夫的,而他的名字似乎是作者有意安排来为这场悲剧赎罪的。而小凯瑟琳呢,她的眼睛和她妈妈一样,这个美丽的小公主似乎也是作者有意用来缅怀已离世的凯瑟琳。
可令我不解的是,到底是什么让希斯克利夫疯狂地伤害所有人?上苍如此眷顾他,让他得到所有人的原谅,可他不愿宽恕任何人。
在这场所有人都扭曲了的风暴中,我不禁想:是不是他们早已接受世俗的的洗礼心中的热忱早已被岁月侵蚀?还是那个人性极度扭曲的维多利亚时代不许他们拥有可人的皮囊?这大概是艾米莉对世俗的讽刺吧。
这本奇特的小说由风暴和宁静组成,而风暴占据大部分的篇幅,我想这应该是艾米莉对人生、生死、世界的思考吧。她在世上只度过了三十个春秋,命运也没有给她一丝怜悯。而她本人,不善于交往,不愿合群,病重的时候把自己关在房里拒绝治疗。不得不说,希思克利夫就她,她把自己的思想灌注到希思克利夫的身上,让希思克利夫和她一样倔强,一样痛苦。正如毛姆所说:“从未有人将爱情的残酷、迷恋和痛苦写得如此令人吃惊。”
读完这本书,我已然被震撼,折服于艾米莉内心的呼啸山庄。这本书仍然值得我一读再读,这样才能更好地去解读这说不完的呼啸山庄,更深地去了解道不尽的艾米莉·勃朗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