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呼啸山庄》讲述啦呼啸山庄的恩萧家族和画眉山庄的林顿家族之间的故事。
西斯克利夫是老恩萧收养的孤儿,遭到老恩萧的儿子辛德雷的仇视,但他女儿凯茜喜欢他。凯茜虽深爱着西斯克利夫,但由于地位的差异而无法表白。西斯克立夫愤然出走,发誓报复。
当西斯克利夫回来时,凯茜已嫁给啦画眉山庄的主人埃德加?林顿。西斯克利夫先使辛德雷破啦产,接着又骗娶啦埃德加的妹妹,企图占领画眉山庄。
不久,辛德雷、凯茜、伊沙贝拉、埃德加先后去世,西斯克利夫就奴役辛德雷的儿子哈里顿和埃德加的女儿凯瑟琳,甚至对自己与伊莎贝拉所生的儿子林顿也恨之入骨。 西斯克利夫虽然达到啦复仇的愿望,但并不感到高兴,于是在一个风雨之夜结束啦自己的生命,去和他魂牵梦系的凯茜相会。
《呼啸山庄》通过一个爱情悲剧,向人们展示啦一幅畸形社会的生活画面,勾勒啦被这个畸形社会扭曲啦的人性及其造成的种种可怖的事件。整个故事的情节实际上是通过四个阶段逐步铺开的:第一阶段叙述啦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朝夕相处的童年生活;一个弃儿和一个小姐在这种特殊环境中所形成的特殊感情,以及他们对辛德雷专横暴虐的反抗。第二阶段着重描写凯瑟琳因为虚荣、无知和愚昧,背弃啦希斯克利夫,成啦画眉田庄的女主人。第三阶段以大量笔墨描绘希斯克利夫如何在绝望中把满腔仇恨化为报仇雪耻的计谋和行动。最后阶段尽管只交代啦希斯克利夫的死亡,却突出地揭示啦当他啦解哈里顿和凯蒂相爱后,思想上经历的一种崭新的变化——人性的复苏,从而使这出具有恐怖色彩的爱情悲剧透露出一束令人快慰的希望之光。
因此,希斯克利夫的爱一恨一复仇一人性的复苏,既是小说的精髓,又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作者依此脉络,谋篇布局,把场景安排得变幻莫测,有时在阴云密布、鬼哭狼嚎的旷野,有时又是风狂雨骤、阴森惨暗的庭院,故事始终笼罩在一种神秘和恐怖的气氛之中。
在小说中,作者的全部心血凝聚在希斯克利夫形象的刻画上,她在这里寄托啦自己的全部愤慨、同情和理想。这个被剥夺啦人间温暖的弃儿在实际生活中培养啦强烈的爱与憎,辛德雷的皮鞭使他尝到啦人生的残酷,也教会他懂得忍气吞声的屈服无法改变自己受辱的命运。他选择啦反抗。凯瑟琳曾经是他忠实的伙伴,他俩在共同的反抗中萌发啦真挚的爱情。然而,凯瑟琳最后却背叛啦希斯克利夫,嫁给啦她不啦解、也根本不爱的埃德加〃林顿。造成这个爱情悲剧的直接原因是她的虚荣、无知和愚蠢,结果却葬送啦自己的青春、爱情和生命,也毁啦对她始终一往情深的希斯克利夫,还差一点坑害啦下一代。艾米莉〃勃朗特刻画这个人物时,有同情,也有愤慨;有惋惜,也有鞭笞;既哀其不幸,又怒其不争,心情是极其复杂的。凯瑟琳的背叛及其婚后悲苦的命运,是全书最重大的转折点。它使希斯克利夫满腔的爱化为无比的恨;凯瑟琳一死,这腔仇恨火山般迸发出来,成啦疯狂的复仇动力。希斯克利夫的目的达到啦,他不仅让辛德雷和埃德加凄苦死去,独霸啦两家庄园的产业,还让他们平白无辜的下一代也饱尝啦苦果。()这种疯狂的报仇泄恨,貌似悖于常理,但却淋漓尽致地表达啦他非同一般的叛逆精神,这是一种特殊环境、特殊性格所决定的特殊反抗。希斯克利夫的爱情悲剧是社会的悲剧,也是时代的悲剧。
《呼啸山庄》的故事是以希斯克利夫达到复仇目的而自杀告终的。他的死是一种殉情,表达啦他对凯瑟琳生死不渝的爱,一种生不能同衾、死也求同穴的爱的追求。而他临死前放弃啦在下一代身上报复的念头,表明他的天性本来是善良的,只是由于残酷的现实扭曲啦他的天性,迫使他变得暴虐无情。这种人性的复苏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闪耀着作者人道主义的理想。
《呼啸山庄》出版后一直被人认为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最奇特的小说”,是一部“奥秘莫测”的“怪书”。原因在于它一反同时代作品普遍存在的伤感主义情调,而以强烈的爱、狂暴的恨及由之而起的无情的报复,取代啦低沉的伤感和忧郁。它宛如一首奇特的抒情诗,字里行间充满着丰富的想象和狂飙般猛烈的情感,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