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作者艾米丽勃兰特是以写诗歌起家的,算是一个早熟的才女了,十一二岁就能为文写诗,《呼啸山庄》是她二十七八岁的时候写的,三十岁就走了,天才总是命短。写诗歌的功底也造就了她的小说是充满了诗歌的气质在其中,浪漫,激情,梦境,自然成为了这部小说的元素,贯穿在小说中。虽然他不像她姐姐——《简爱》的作者那样擅长写风景,自然风光,但是她的小说中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思想流露无遗,书中的主人公他们的爱情就是在原野里萌芽,还未被世俗所脏染过的原始情愫。这部小说读来作者的情感方面不像《茶花女》那样的紧凑,乃是很慢且是有些隐晦,不细心读,看不懂恋爱中人的举动,些许的含蓄,需要耐心的解读和领会里面的人物对话,相对替代了心理的情感的直接描写,这就多了许多给读者解读的空间。
现在,我想谈谈书中的大体事件。洋洋散散二十八万字也只是写了两个家族的情感事件(主人公:希斯克利夫暂归恩肖家族)。其中主要以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恩肖之间的情感故事,发展为主线,从两小无猜建立的爱情,到凯瑟琳恩肖因门户之见一时误嫁埃德加林顿,希斯克利夫更加自卑,仿佛是自己地位低下,财富的贫穷才引起了感情的失败。但两人感情深厚,相互不能忘却,凯瑟琳恩肖虽身在林顿家,但心却在希斯克利夫,终逃不过感情的折腾,后精神错乱,病逝,给林顿家族留下一女,为小凯萨琳。而希斯克利夫因凯瑟琳恩肖的病逝,伤心痛苦,开始了他的复仇之路,而在这个主线旁,又穿插了两三对的爱情故事,多是轻描淡写,而以小凯萨琳和小林顿之间的感情纠葛写的妙趣横生,我觉得是写的比较贴切真实的。而以最终,小凯萨琳和哈顿的爱情为最纯美,仿佛又像当初凯瑟琳恩肖和希斯克利夫初始的爱情一样,只是他们没有了悲剧,好像一个循环,试图透过这样的结局来展现作者对爱情的想望,他是那样有生命力的存在着,或许上一代人会过去,但是爱情这样的东西始终是美好的,始终会伴随着人类的心灵,一直存在着。
现在,我就开始写写,我读这本书的一些体会和挣扎。
说是这本小说有诗歌的底蕴,但是却不是飘渺到一味的去表现爱情的主题,歌颂爱情。一般能写到家族的,好像其中都会牵涉到许多的现实考量,人物个性的凸显。好比巴金的《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曹雪芹的《红楼梦》,其中,我们能看到千姿百态的人物肖像和许多离奇的事件,读来对生活中识人识己大有观照。
在结婚事件上,如果不是门当户对怎么办?凯瑟琳恩肖和希斯克利夫就因这个劳燕分飞,两方身份差别,最终凯瑟琳恩肖和埃德加林顿结为夫妇。那就得看,身份和地位高的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比他低的对方,但是地位和身份低的人却也不能自卑,自卑却是大忌,以感恩的心来领受比较合适。若双方能找到相处的基础最好不过了,那就是坚实的爱情。书中的结局里,小凯瑟琳大有才华,而哈顿却目不识丁,小凯瑟琳愿意教哈顿,后两人情感甚好,他们的感情超越了学识的差别,心灵的疆界。相对来说,爱情就是比较个人的,每个人对于门当户对的看法也是千差万别,关键可能还是两个人的感情基础。暂且不说这个,权当个人思考。
引起我思考和挣扎的是:如何评价希斯克利夫?一个为了爱情可以几十年不断酝酿和完成复仇计划,有时我真的觉得他是心理变态,或是性格有缺陷。但是无可否认的是,他的感情非常的真挚,一生活着的目的就是对方——凯瑟琳恩肖。在爱情里,不和则恨吗?有时可能是情感的无处引导,遂迸发出恨的因素来,又或许是觉得被对方愚弄了,遂起了恨意。但我还是觉得爱情里,不和之时,或许应该宽阔些,也是对对方的一种爱。但是,凡是那些真的动情的人,岂能以宽阔来面对离别的爱呢?我于是我同情起了希斯克利夫。或许,这个复杂的人恰恰就是爱情里被抛弃之人的真实写照。但,希斯克利夫的死多像是殉情啊,他受着凯瑟琳恩肖“鬼魂”的牵引,放弃了继续对下一代的报复,一起和凯瑟琳恩肖长眠于地下,在爱情方面可算是升华了,虽生不能同居,但愿死能同穴。但这个形象多有争议!留待读者自行斟酌。
末了,我想说,《呼啸山庄》,有空应该重读。这算,我的感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