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渐渐消失在地平线,疏散的光线使得房间也有些昏暗了,每当这个时候,总有无名的失落悲伤让人想涕泪,却也是我思想最丰富、头脑最平静的时候。
没有老妇人凄凉地卖炒米,更没有人卖小孩,有的只是一群花甲之年的老妪抱着自家爱孙在谈今论古。大家不用担心冷、饿。
《灭亡》我们看到了战争环境下人民悲惨的生活,资产阶级的罪恶,革命者崇高的胸怀,伟大的理想。随着一个普通人看待这个社会环境,更加感觉到它的触目惊心。正如书中虽说“正因为人们抛弃了爱,彼此相恨,正是因为爱太少了,憎太多了。”
文中市侩小民的愚昧,冷漠刷新我的世界观。
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它像一面旗帜,凝聚着人心,汇聚所有力量。它是千万革命者无畏牺牲,为人民献身的精神源泉。我由衷地敬畏革命者。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还有什么比这更加伟大的吗?
在条条没有路灯的街道的阴暗角落,满是病疾者在哀嚎,饥寒交迫的穷人奄奄一息。而资产阶级在欢声笑语,作乐,吃着精美的食物。这都是从人民手里剥削来的。我不敢相信这种事情出现恍若昨日的历史中。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美丽的童话在心中更加破碎了。
究竟要是怎样的病态,才能把杀头看做一件乐事。
如此荒缪的传统竟根深蒂固地埋在人民心头,这是封建主义的罪恶。深刻意识到,解放思想是一件多么刻不容缓的事情!
以前我只知道革命需要流血和牺牲。那临死的巨大勇气,无数的猜忌和怀疑,需要多么崇高的人格。当杜大心亲眼目睹同伴的牺牲,我感受到了痛苦到麻木,对世界的憎恨,当世界是灰暗的,你若有光明,便是罪恶的。如一块巨石压在心头。而他革命的念头也越来越坚定,也许我终于懂得,为什么一群人面对死亡会如此风轻云淡。身边人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他们感受着那些人的痛苦。他们的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大同社会。他们为之努力,他们为之若狂。
我们何等幸福!没有战争,没有吃人的惨象,没有恐怖到骨子里的冷漠。
我也不是不知道爱的,我也承认爱字。因为我一生尝到憎的味道多而爱的味道少,所以只觉得人间可憎,可怕。我虽没有憎恶。但却是如书中所说。我做事时,要渡上一层悲哀,我总是喜欢屏蔽一切善意,任悲哀侵蚀。
不知何时开始,我的身上已经丧失了年轻人的激情热血。因为过早的权衡利弊、现实的无情压迫、力不从心的身体。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我想逃避。我不想接触人情世故,不愿露出虚假的笑脸去搪塞别人。我也和汪文宣一样,他人咳嗽一声也要暗暗揣摩。
我应当记得,曾经有人为了我的幸福而默默忍受痛苦,去建立幸福,哪怕流血牺牲。
不应该这样多愁善感了,你已经在享受着幸福了,不需要你流血牺牲了。
一股令人沉闷、压抑的文风。人性的恶在苦难面前是如此令人心惊。太平盛世,那种丧尽天良的恶,终算埋藏在世界的阴暗面。人性,人性,也许善与恶的转化只要一瞬间。定义一个人恶的理由千万,而善就那些。做恶事容易,随手不经意间就可能导致恶,也不能否认,更多时候,做善事是需要刻意的,花费心思的。人性的善恶也许就是因为它们之间的不平衡变得喜怒无常。探究这个好像并没有多大意义,但我觉得,善依然是社会的主旋律,它不是一个人在斗争,法律,道德,秩序……将恶只能寄存于一些极端存在,它无法灭绝,当一切社会规则崩溃,恶会如病毒般在心中滋生。我们无法避免,没有了社会规则,人就要遵循弱肉强食的自然规则,这个时候,善就是弱点,会被淘汰。也许,如果社会规则都是荒缪无比的,恐怕恶会爆发得更快,如奴隶社会,当我阅读有关历史,我会感到触目惊心。人们心中的防线会被这股主流力量打破,人们的善在无数恶的熏陶下会麻木,但同样不会消失。很庆幸,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主流是善,人们的思想得到解放,看待古社会,就像看到幼时的自己无理取闹做坏事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