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是巴金最后一部长篇小说,在思想主题上和“激流三部曲”相比显得更加的深沉,反映的生活视角更加的深入,他所描绘的不再是大家庭里轰轰烈烈的的重大变故,而集中的反映了几个普通“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和生老病死。
男主人公汪文宣在小说里从头到尾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内心的彷徨与不安,他明知道周主任和吴科长可恨,却不能反抗。他看见妻子和陌生男子在一起,心里虽疑惑,但他却没有勇气去询问妻子。
汪文宣的悲剧命运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第一是社会的黑暗,权力者和资本家们对普通大众在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压迫,第二是汪文宣妻子和自己母亲不能调和的矛盾以及无止尽的争吵所带给他的痛苦。在公司里他要遭受周主任和吴科长的白眼与压迫,遭受同事的嘲笑与冷落。在家里他要尽力调和妻子与母亲的矛盾,当这种矛盾变成不可调的时候,她的内心充满着恐惧与无奈,他感受到他只能在妻子和母亲之间选择一个,但这两个女人都是她这一生之中最爱的人,他无法抉择,内心更加的自责,在重重的压力下他最终患上肺病,当妻子选择去兰州离他而去时,他更加没有了活下的勇气,他认为自己已经被这个世界宣判了死刑,最终他在抗战胜利的那个夜晚悲惨的死去。社会的压迫和家庭的压力使他患病,社会的不平等是宣判他死亡的根本原因,他不仅有才,也有抱负,其实他的理想很简单只是想与妻子合办一所“乡村化”“家庭化”的学堂,但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他连这一点小小的愿望都不能实现。在压迫下他变成了一个忍耐者,在精神上也出现了病态,甚至连他主任随意的一个咳嗽,他都以为这是不怀好意的,而充满着恐惧。他用责备,委屈自己来换取妻子和母亲的同情与安慰。正是他的软弱可欺,成为了上司和同事欺负他冷落他的根源,他在工作上和家庭上都软弱到了极点,但在小说中从树生的信中可以了解到汪文宣原来不是这样怯弱的人,在结婚的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文宣的性格和精神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文宣是生不逢时,他是在这个黑暗社会下的压迫,而不自觉变成的可怜的“弱者”。
但文宣对母亲与妻子的爱是伟大的,我被这爱深深的感动着。他为了给妻子买蛋糕,他拖着病也要去上班赚钱,给她过生日。他对母亲的孝顺和遵从,也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尊重的。但偏偏他最爱的两个人水火不容,在这背后有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
母亲和妻子的水火不容实质是新思想与旧思想,新道德与旧道德的水火不容。树生爱美,爱打扮,这对一个女人而言她没有错,她追求自由与独立,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她也没有错。但文宣的母亲却一直用传统道德思想来要求树生,显然像树生这样的新女性,是不符合文宣母亲的思想价值观的,因此她在内心上认为树生抛头露面,伤风败俗,并从内心上讨厌树生。但我们可以从小说中看到树生从始至终都没有背叛过文宣,她和陈主任去兰州只是把他当做了一根救命稻草,如果她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可能文宣一家早就只能去要饭了,这并不夸张。文宣的同学柏青,一个文学硕士。最终不也沦为乞丐,最终被车子碾死,悲惨的死去吗?虽然文宣不愿相信这个事实,但这是读书人在那个时代的悲惨宿命,文宣也不能够逃脱。因此树生的经济独立是之所以可以维持这个家不用讨饭的支柱点。但文宣的母亲依然不理解她,还误认为她傲慢和轻浮。但她们两个人的矛盾是新旧时代必然要经历恶阵痛,并没有谁对谁错,大家只是持着自己的价值观生活罢了,我们从小说看到旧的思想和道德观是很难一下就被肃清恶,人们的封建思想也是很难再短时间改变的。
树生是爱文宣才跟他结婚的,但这种爱到最后变成了同情,可能女人真的不会爱上一个她们认为懦弱和无经济能力的男人吧。或者说我们脱离物质去讲爱情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
巴金《寒夜》让我感到深沉与刺骨,这种感觉久久回荡在我的心里,不能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