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读后感
我初看《影响力》这本书的书名,猜测作者写的应该是一些名人的行为事迹对其他人产生的一些影响,就像封面蒙娜丽莎的微笑,影响深远。
但何为“影响力”?对这个常被我们提及,常被我们造句的高频词,如何才是“影响”?“力”又代表什么呢?
读完这本书后,我找到了答案,就是某个行为的发生,能对周围的人事物产生一定程度的效应,程度的大小,就取决于“力”了。比如我晨读这个行为产生的效应就是一些朋友也 开始跟我一起晨读,由一个变三个,说明晨读这个行为产生影响,并在扩散,就是“力”在上升。“影响力”之所以被使用的频率高,正是因为它渗透在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并且作用很大。
然而,《影响力》这本书更让我惊喜的是,它揭露了行为背后的“为什么”,以及它看我看清了我的一些“傻瓜”行为,其实是在别人的“圈套”中而不自知,甚至还沾沾自喜。《影响力》还告诉了我如何避免成为“傻瓜”,甚至揭穿想让你变成“傻瓜”的人的真面目。
书中介绍了六个影响力武器: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其中让我感受最深,思考最多的是互惠原则!
互惠,简言之就是你给别人一些好处,别人也会帮你。因为你让对方产生亏欠感。这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我们帮朋友一个忙后,朋友一定会有所表示,也许是一顿饭,也许是帮你另一个忙,总之以一定的方式做出回报,来缓解亏欠感。因为亏欠感让人很不舒服,沉沉地压在我们身上,我们就会想尽快将它消除,因此常常会出现不对等的交换。现今很多商家就利用这一点,来赚取我们的钱。一些化妆品公司会通过先帮助顾客免费做护理,或是教顾客画彩妆,来吸引顾客,同时让她们在体验后产生亏欠感,亏欠感让迫使她们做出购买行为。
而商家更常用的是“互惠式让步”。互惠,是面对接受的善意,我们感到有义务要偿还;互惠式让步,就是有人对我们让了步,我们便觉得有义务也退让一步。商家常常会用“拒绝——后撤”术,也叫“留面子”法,无形中让我们妥协!这种技巧很简单,就是假设你想让我答应你的某个要求——对这个要求我保准是要拒绝的,等我真的拒绝这个要求后,你再提出一个稍小的要求,其实这个要求才是你真正的目标。但我就会把你的第二个要求看成是一种对我的让步,并有可能感到自己这边也应该让让步,于是就顺从了你第二个要求。回想起自己每次和老板讨价还价的时候,他们都会说“那我就给你少 10块钱吧,再也不能少了,我现在就一点都没赚你钱了 ”,听了这话,觉得老板少赚了我 10块,都要亏本了,我也就接受了他降价后的价格了。当时还很开心,觉得自己占了老板便宜,后来在发现其他商家开价就是降价后的价格,才发现自己其实是被老板“算计”了都不知道。只能安慰自己:“我们太善良了!”但是当利用“互惠原则”来制造的骗局被拆穿以后,受害人就再也不会相信“骗子”了。
互惠原理不仅被商家使用来更好的盈利,其实我们生活中处处都在互惠。朋友间的互惠可以增进友谊,陌生人之间的互惠可以让生活更美好。但我们要如何避免自己掉入商家的圈套,又不伤害真正的善意呢?这就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判断、界定顺从伎俩,不要把它们错看成恩惠,分清楚行为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倘若别人的提议我们确实赞同,那就不妨接受它;倘若发现这一提议另有所图,那我们就置之不理。互惠原理只说要以善意回报善意,可没说要以善意回报诡计。
我个人对“互惠”是极其偏爱的,它让我发展了一个很牢固的朋友圈。施了才能受,但施又不是为了受。其实我们的朋友都是因为互惠才成为朋友的。大家相互帮助,各取所需,互惠互利。这样说起来“功利”了,但究其本质确实是这样。但不能真“功利”了,只想从对方身上索取更多,而不付出,这样就不是互惠,也就成不了朋友了。互惠,能让友谊长久持续地友好发展。
往往不遵循“互惠原则”的人,都是不让人接受,不受欢迎的。但是反思自己,对朋友、对同学、甚至对陌生人都遵守“互惠原则”,但唯独对父母,以及父母对我们,“互惠原则”不再清晰。因为把父母对我们的爱当作“理所应当”,可真的“理所应当”吗?
不仅“互惠原理”,在《影响力》这本书里提到的 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这些强大的影响力武器,都在我们生活中不动声色的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读完这本书后,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它不是单纯告诉我们现象,而是揭露了行为背后的为什么,让我顿时豁然开朗。我从小就被大家贴上“好学生”的标签,因此我总做着好学生应该做的事。可是我不想做一个大家所谓的“好学生”,我也想尝试一些所谓“坏学生”做的大胆的、不按常理出牌、不计后果的事,可是理智制止了我,因为我是大家眼中的“好学生”。我心里所想的和我所做的发生了冲突,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他们的关系,偏袒任何一方都让我有“违背”的感觉,心被拉扯着。《影响力》中“承诺和一致”原理告诉我:周围的人认为我们怎么样,对我们的自我认知起着十分重要的决定。我们对自我形象的塑造,承受来自内外两方面的一致性压力。一方面,是我们内心里有压力把自我形象调整得与行为一致;另一方面,我们会按照别人对自己的感知来调整形象。我明白了,我是在做大家眼中的“好学生”。大家的“认为”使我自我认知就是好学生,还深信不疑的维护自己的形象。因此,想要改变,就得打破别人固有的思维模式,或是创建新的自我模式。知道了“为什么”,也就知道了“怎么办”。在这本书中提到的现象,我们都并不陌生,甚至都是熟悉不过的了,它不是要告诉我们什么新的秘密,只是向我们解释了我们平常行为背后的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这样我们就不会纠结于一些行为对自己的困扰,而是坦然的接受,这样我们的心也就能得以舒展。
“影响力”是一个很神秘,也很有力量的一个词。我们可以挖掘它的正面,美化生活;也可以利用它的负面,谋取利益,这取决于我们的良知。我们不能制止别人利用它,但我们要学会“通过现象看本质”,不要变成“傻瓜”还不自知。发现行为的秘密,正确运用影响力,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