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读后感
《影响力》这本书,应该算是我真正意义上接触的第一本心理学书。第一次拿到这本书,可能是因为心理学光环的影响吧,总觉的这本书给我一种很厚重的感觉。虽然平时也看些书,可是心理学范畴的书籍始终不敢涉及,或许它太过难懂,或许它太过枯燥,或许它太过神秘,如同书的封面,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的微笑那般神秘。听说西方人写心理学比东方人写的有趣的多,所以纵使有万般无奈依旧硬着头皮的想要品味一下这本在世人眼中西奥迪尼大师最伟大的作品——《影响力》。
这本书不管从结构亦或是内容上来说,都是浅显易懂的。能把心理学这么复杂的东西,写的连我这种“市井之徒”都了然于心,或许这就是西奥迪尼的伟大之处吧!这本书从影响力入手,以贴近生活的案例向我们解释了影响力的武器到底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的。何为影响力?一般认为指的是用一种为别人所乐于接受的方式,改变他人所乐于接受的方式,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而这种改变往往是在不经意间就完成了,真有种被人骗了,还在帮人数钱的感觉。每一笔债都还得干干净净,就好像上帝他老人家是债主。这是以爱默生的话作为的互惠这一章的引言。也正如这句话所说,互惠的影响力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不管是给予还是索取人们总是会受到互惠的影响。互惠往往让我们不知不觉间做了一些连自己都无法理解的事。同时互惠也让不同的人获得了不同的收益。但互惠这张让我印象最深的,却并非互惠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而是作者由此引发的对人性的思考。案例中的心理学家在无意中买了小男孩手中的巧克力棒。他告诉自己,他真心希望这不是真的,小男孩并不懂的什么“拒绝——后撤”术,“先提大要求,后提小要求”的顺序不是他事先安排好的,它最终管用仅仅是因为一个巧合。他并没有因为为了达到目的而利用了别人的心理。
一开始就拒绝,比最后后悔要容易。这是以达芬奇的话作为的承诺和一致这一章的引言。每个人的脑子里都有个怪物,它会要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同时也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这往往也让人们愚蠢的固执己见。信守诺言虽然是个好习惯,可是有时候不考虑具体情况和具体条件下的信守诺言是不是显得愚不可及。当你发现你有可能被欺骗的时候是不是就应该选择聪明点的办法让自己免遭更大的损失。或者更好的方式是,永远不要向他人轻易的做出承诺,即使有时它看起来那样的微不足道。
在人人想法都差不多的地方,没人会想得太多。这是以李普曼的话作为的社会认同的这一章的引言。少数服从多数的思想似乎在哪都适用,当大部分人认同了某件事的时候似乎真理就掌握在了他们的手中。可事实告诉我们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或者说是少数理智的人手中。在判断何为正确时,我们往往会根据别人的意见行事。是不是因为天性使然,作为群居动物的我们,实在是难以抗拒群体的意见或一致行为给我们带来的诱惑。即使有时他会让你变成其中的一位阿呆或者阿瓜。社会认同,向我解释了很多平时发生在我身边令我匪夷所思的事情。但让我意外的是,原来社会认同还可以用来拯救自闭症的孩子,这点倒是令我有些欣喜。或许变成其中的一位阿呆或者阿瓜会让你看起来有些愚蠢,可愚蠢的人往往比聪明的人活得更轻松自在,更容易感到满足与快乐,不是吗?辩护律师的主要任务就是让陪审团喜欢他的客户。这是以克拉伦斯的话作为的喜好这一章的引言。人们往往愿意与自己感觉舒服或者美好的事物亲近,即使有时它是个“窃贼”。对于这一点,它似乎是人的天性,是无可厚非的。但我想,当初上帝赋予人喜好这一属性的时候。为的应该是能够让人的生活更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吧。所以如何能让我们在感性的趋势下,同时又保持着一颗理性的心,并不让我们的喜好成为别人从自己身上获得利益的手段似乎就成了问题的关键所在了吧、跟着权威走。这是以维吉尔的话作为的喜好这一章的引言。看完这一章,想到最多的是中国的教育。对于中国的教育问题,想说的话有太多应该已经到了“罄竹难书”的地步了吧。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再多的话似乎也如遇到骄阳的残雪那般无力。我不是个愤青没有愤世嫉俗情绪,也没有力挽狂澜的伟大情怀。只能希望中国的教育越来越好。
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你晓得会失去它,自然就会爱上它了。这是以切斯特顿的话作为的稀缺这一章的引言。物以稀为贵,这似乎成了人们的共识甚至是一种常识。机会越少见,价值似乎就越高。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似乎要比对获得同一物品的渴望,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但讽刺的是:倘若瑕疵把一样东西变得稀缺了,垃圾也能化身成值钱的宝贝。对于这一点,作者是以逆反心理来解释的。人都是向往自由的,当这一以身俱来的权力受到侵害时,人们会采取一切的措施捍卫自己的权力。就像作者说的:自由这种东西,给一点又拿走,比完全不给更危险。到了手的自由,不经一战是没人会放弃的。当资源变的稀缺的时候,人们似乎会觉的他们失去了获得这一事物的权力,他们的自由受到了侵犯。参与竞争稀缺资源的感觉,对于他们有着强大的刺激性。渴望拥有一件众人争抢的东西,几乎是出于本能的身体反应。这一潜在的思想也往往让我们成为了一个非理性的人,往往让人们作出令自己感到后悔的决定。可有时后悔本身就是一种无法偿还的代价。
看到这,对于心理学我似乎产生了一种恐惧的情绪。研究心理学的目的似乎是为了让人更了解别人的心理,并利用人的心理来谋取自己的利益。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适者生存的法则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掌握别人的心理可以让你获得更多的利益,让你更好的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中生活下去。如果每个人运用心理学的目的都是这样,那人与人之间不是充斥的只有尔虞我诈,处处勾心斗角?这样的社会还能算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吗?我迷茫了。不过好在作者在最后一章给了我解答。
倘若顺从业者公平公正地利用我们的捷径响应方式,我们就不应该把他们看成是敌人,事实上,他们是我们的盟友,有了他们,我们能更方便地开展高效率、高适应度的生意往来。只有那些通过弄虚作假、伪造或歪曲证据误导我们快捷响应的人才是正确的还击目标。我们要采取一切合理的办法——抵制、威胁、对峙、谴责、抗议来报复以刺激我们的捷径反应为目的的虚假信号。心理学的作用在于如何让人更了解人,如何让人变成一个理性的人。而不单单只是依靠感性认识来处理事情,轻易的被人用影响力的武器所击倒。或许这也就是这本书的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如同互惠那章中作者所提到的那个例子一样,心理学应该是让那个买了巧克力棒的人今后免遭欺骗,而不是教会那个童子军的小家伙如何利用别人的心理把他手中的巧克力棒都卖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