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是俄国作家高尔基写的。它真实的记录了高尔基小时的惨淡童年。
高尔基的童年是悲惨的,很小父母双亡,由外祖母抚养,可家庭贫困的外祖母哪能抚养的起呢?走投无路的情景下只好逼高尔基流浪街头自我养活自我。
他先在鞋店、圣像店做学徒,又在轮船的厨房里打杂,过着十分沉重而苦闷的生活。而读书使他找到了欢乐、安慰。虽然条件艰苦,但高尔基久久不能忘记读书,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很多的文学作品。他什么书都读,只要有机会接触书籍,他就不放过,读到好的书籍,他就反复阅读,有好的诗句他还抄写下来,这些成了他最珍贵的手抄本。书读多了,他自然就能分出什么是好书,什么又是没用的书,但他都读,不读怎样会分出书的好坏呢?
高尔基为了读书遭受了太多的屈辱、欺凌。他读书读得入了迷,读到身子冻僵了为止。读到忘记身边的事情。有时主人发现了,还把他的书统统撕碎、烧掉,有的时候甚至殴打他一顿!但他一向坚持着读书,永不放弃!
高尔基生活在一个大杂院的那段日子里,就常常看到走狗警察们到那里来找东找西,监视人们的行动。并警告高尔基不应当读那么多书。但若真有心读书,书是绝对能够看到的。高尔基的一位朋友就介绍他认识了一个开杂货铺的人,看到他那满密室的藏书,大多都是手抄的珍本,高尔基说不出的高兴。也因为经常在那里看书,他结识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物,让他明白了自我应当做的事情。
在如此生活的艰难困苦之中,高尔基依然能够不断地学习,忘我地看书,能够说是“书”成就了高尔基。而此刻的我们应对一个个好看的电视剧,一个个好玩的游戏,一部部好看的电影……魂都全给了这些琐事,怎样还有时间来博览群书呢?也正因为如此,当今社会的现代人都所以变得浮躁不定!然而唯有书籍能够洗磨我们的心灵之镜,唯有书籍能够焕发我们的智慧之光。书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让社会提高了,让人类提高!所以即使我们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也要向高尔基一样,坚持读书,坚持学习,成为一名热爱读书、热爱学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