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一出版就在英国文坛引起轰动。勃朗特家族的三个姐妹都很穷,都是英国文坛的著名作家。他们可以被称为逆境中成功的例子。夏洛蒂勃朗特和《简爱》的主人公有着相同的经历:他出生于贫困家庭,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当家庭教师谋生。她有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19世纪的英国,在歧视女性的年代,她用汗水和心血敲开了文学殿堂的大门。虽然她只活了39年,但她依然是我最敬佩的作家。
这本书我看过一次,被深深吸引。然后看了一遍又一遍,放不下。《简爱》这本书可以说是作者的自传体小说。这本书用主人公的自述回忆往事:描述的是父母自尽的孤儿简。爱情是在姑姑家长大的,被姑姑家虐待,但是简呢?爱情有顽强不屈的反抗精神。后来,她被送到一所又冷又硬的寄宿学校,最终成长为一个勇敢坚强的女人。18岁时,她在罗切斯特的庄园当家庭教师。她外表不美,性格独立,却赢得了罗切斯特大师的爱。后来,简?爱情饱受爱情的变故和打击,历经生活的艰辛,终于嫁给了一直爱着她的罗切斯特,得到了幸福。
我最喜欢《简爱》里的简?爱在于与罗切斯特老师的爱情对话。简爱虽然是家庭教师,但她不卑不亢的话语还是让我震惊:“你以为我穷不漂亮,就没有感情了吗?”如果上天给我美貌和财富,我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很难离开你一样!你以为因为我穷,卑微,矮小,不漂亮,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错了——我的灵魂和你的一样,我的心和你的一模一样。我们站在上帝的脚跟,平等——因为我们平等!“我心里想:即使在那个时候,罗切斯特先生也会被简取代?热爱独立和高尚的言行。的确,人总是平等的,无论你多么富有,和普通人一样,你都要经历生与死;再聪明的你,也和普通人一样,记忆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再漂亮的你,和普通人一样,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暗淡。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因为我们的灵魂和心灵是一样的。
简,这本书的主人公?爱情,在逆境中,她依然选择坚强的去面对,在逆境中她从不灰心。每个人都是弱者。经过后天的学习和奋斗,他们有了一定的能力,变得强大。不要因为自己弱就不敢和别人竞争。弱者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相信弱者不是弱者,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不要灰心,以坚强的毅力不断进步,认真对待,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会弥补你的不足,你会得到别人可能得不到的东西。是简吗?爱情教会了我面对生活的挫折,做一个有坚强毅力的人。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