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经历。
小王子前后访问了6个星球,人类世界的复杂性与现实生活的残酷是小王子无法得到他所提出的问题的满意回答,为此他感到忧郁,甚至还悲伤的哭泣。后来小王子认识小狐狸并和狐狸成为好朋友。小狐狸还把自己的秘密和“肉眼看不见事物的本质只有心才能洞察一切作为礼物送给小王子。”
最后小王子在毒蛇的帮助下离开了地球回到了他的B612号小行星上。
这本写给“曾经是儿童大人”看的童话中不仅充满爱恨分明的情感还闪烁着哲理的光辉。同是一种事物,大人习惯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而孩子往往是从心灵出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