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我们都在爱心中孕育生长,再把爱的芬芳洒播到四方。爱会带给你无限温暖,也会带给你快乐和健康。“让爱住我家”“让世界充满爱”是每个人的心愿。那么,父母该怎样向孩子传递爱,怎样为孩子创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呢?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营造书香家庭,陪孩子一起读书。
亲子共读——让爱住我家
日本的“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说:“念书给孩子们听,就好像和孩子们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同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通过念这些书,我已经在他们小时候,把一个做父亲的想对孩子们说的话说完了。”
和孩子一起读书,可以是共读一本书,同诵一首诗,齐唱一支歌,一起扮演书中的人物,同编属于自己的故事,甚至可以是共赏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全国人大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说:“‘亲子共赏’就是‘亲子共读’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因为这些世界经典儿童电影,大部分是根据经典的儿童读物改编的。比如《绿野仙踪》、《夏洛的网》等。欣赏这些电影,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优秀的儿童读物,也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走进儿童经典读物。”
当然,也不能忽略亲子共做。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力在他的手指尖上。”空闲之余,您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增进感情;还可以做手工,做小实验,促进孩子大脑发育。
同孩子选择共读、共做的内容时,尽量使主题多样、丰富化。可以选择锻炼语言方面的小诗,也可以选择培养数感的小诗;可以选择国内优秀作家的作品来读,也可以选择国外优秀作品;可以选择开发智力的游戏,也可以选择挑战体力的游戏;可以编写童话故事,还可以驰骋数学王国,飞翔在科幻天空;……
榜样引领——父母做读书人
只有爱读书的家长才能培养出爱读书的孩子。茶余饭后,父母手捧书卷读书的场景会成为孩子观察模仿的对象,而这种书香气氛也会激发孩子阅读的欲望,从而让他们从小对书产生兴趣,一旦爱上,也会长久。
家长可以读家庭教育方面的书,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特点,吸取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读与自己从事行业相关的书,提升职业竞争力,给孩子树立榜样;读文史哲类的书,广采各家之长,增进智慧;读艺术、社科,增进鉴赏能力;读游记、传记,了解地域、人物百态,为实践活动打下理论基础;……
丰富的阅读活动,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文字,记录孩子阅读中的真实感受;图画,表达心中流动的情感;照片,留下共读中的精彩瞬间;视频,见证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
精彩的阅读活动,多彩的记录方式,见证你我在阅读中的收获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