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老师来说,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与书结下终身友谊,才是真正的备课。就像士兵喜欢武器,孩子喜欢小玩具一样,老师的爱应该是书,只读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的老师无论如何都不能被称为优秀的老师。正如朱教授所说:“你的阅读生活不仅是为了帮助你获得知识和教育智慧,也是为了帮助你有一个安静的态度、优雅的态度和积极的态度。不是吗?一个真正的人应该在灵魂深处有一个精神宝藏,那就是他通宵读了一两百本好书。在阅读中获得教养,获得心灵和精神的完善,勤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
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他交了什么样的朋友?第二,如何安排他的业余时间,如何度过?于是,朱教授说:“人是由他读的书创造的。读什么样的书,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读书,做一个有根的人。与书的对话,就是与人为伍。作为一名教师,要经得起繁华,更要耐得住寂寞,在阅读中,把自己磨炼成一个图书馆的人。阅读意味着坐在冷板凳上,独自一人,寒窗努力学习,这是一种孤独的力量,这是一个学者的力量,这也是教师专业素质和个性精神的力量。朱教授指出:“读书,让我们有一种平静的心态,平静的心情,理性的头脑,开放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