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围城》有感1500字
在现实生活中,别说夫妻双方的父母彼此看不上各自的家庭,导致婚姻中的这一对夫妻注定要经常因彼此的父母而闹矛盾。就算是,夫妻双方的父母看得上彼此的家庭,满意儿女各自的另一半,夫妻间也会或多或少因父母间的一些其他问题导致意见不和引发争执。而所有的争执都是一时上头,气头上不管不顾,一吐为快,过后又会有些懊恼与后悔。
但,很少有人会留意,原本的不快,通过作者的解读,竟发现,原来婚姻中美好的片段不仅仅是甜蜜或温馨的时刻,还有无处发泄的分担。亦或是原本婚姻和生活中最让人讨厌的争吵,竟然因为有另一半的存在,而让无处的发泄有了具体的目标。
我们会有多少,因工作中的矛盾受了委屈,会将这份本不应该带到家庭里的问题,情不自禁的亦或光明正大的抛给另一半,让另一半感到莫名其妙,觉得你不可理喻的呢?
想必仔细观察,会数不胜数。时间久了,积累多了,严重的就会疲惫,从而形同陌路。
但,如果我们都可以有作者这般的思路,虽然我们受了委屈也或因对方受了委屈,无奈只得在彼此身上出气时,与此同时也会想到受了气还会因有个另一半充当出气筒而欣慰的话,是不是我们的争执就会减缓、减弱而终止呢?这样,又怎会让婚姻走到形同陌路呢?
正如作者说,没有另一半时,你受了气,只能闷在心里,不能随意发泄,谁都不是你的出气筒。但,当有了另一半就不同了,你对任何人发脾气都不能像对另一半那样痛快。父母兄弟不用说,朋友要绝交,就连用人都要罢工。而只有另一半接受这个受气的程度就像荷马史诗里封神的皮袋,容量最大。毕竟还有一纸婚约,会受一定的约束。
在婚姻的过程中,男女双方如文中的类比。仿佛彼此在抢一条绳子,尽力各拉一头,绳子迸直欲断的时候,就需要有个人凑上几步,让这绳子松软下来。
生活里的矛盾都是一时上头,婚姻刚刚开始时,还会要求不要留有隔夜仇,有什么问题再晚也要解决。这也让我想起了我和大叔,在我们相识两年左右的时候。有一次闹了小矛盾,他就秉承着有矛盾不过夜的想法。他在晚上十一点多下班后,马上处理我俩白天的矛盾。结果这个电话一打就是两个小时,他生生的从公司步行走到家楼下,小十公里的路程。
随着婚姻时间越来越久,「渐渐吵架的余仇,要隔一天才会消失,甚至不了了之,没讲和就讲话。」现在,每每看着晚年的父母,在餐桌上或是沙发边,因为一些小事情拌拌嘴,反倒觉得是一种小美好。
正如文末,作者对笔下主人公一次斗口后的描写。柔嘉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你发起脾气来就像野兽咬人,不但不讲理,并且没有情分。你虽然是大儿子,我看你的父亲母亲并不怎样溺爱你,为什么这样任性?鸿渐抱愧地笑。他刚才相骂赢了,胜利使他宽大,不必还敬说:“丈人丈母重男轻女,并不宝贝你,可是你也够难服侍。”这就是婚姻的真实。
这段文字中的几处类比,让我感受到了争执背后的婚姻状态。比如,将起初时的随吵随好,比作富人家的饭菜,不留过夜的。这的确就是情感刚刚开始,或是步入婚姻时间不久时的行为。将方鸿渐发起脾气来比作野兽咬人,不但不讲理,并且没有情分。这就是婚姻中发生矛盾,产生激烈争执时,失去理智的样子。把吵架后的疲乏和空虚,比作戏散场和酒醒后的心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婚姻中无谓的行为带来的对时间的亵渎。之所以说得这么严重,是因为现在的自己才意识到时间的宝贵。
当我读到这个类比时,沉思了很久。想象着自己刚刚看过一部电影或是追了一部剧,在过程中的沉迷,随着剧情心情也跟着跌宕起伏。那一时的心情愉悦或伤悲,随剧终而停止。当曲终人散,回到现实。回顾那虚无缥缈的一切,只会让自己更加的空虚,痛恨自己又一次虚度了时间。当我这样沉思后,才让我真正意识到,婚姻中争吵是多么的没有养分。
作者还把孙柔嘉承受的气量比作荷马史诗里封神的气袋,也隐含说明了一个人对待婚姻的容量。将婚姻比作一条绳子,这更是婚姻的一种经营方式,要松弛有度。
很多时候,阅读就是一带而过,读过就过了。尤其是虚构类的小说,很难再静下心来思考。我恰恰是因为记录《围城》中的类比,让阅读变得很慢。再结合笑来老师教的阅读的方法,以及自己对写作的喜欢。花了大量的时间,尝试着走进作者的脑子里,体会文字背后的深刻寓意,学着与他沟通。从而,从智者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及婚姻本身,也学着经营、修正自己的婚姻。
感谢阅读带给我的力量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