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就像一个金漆的鸟笼,外面的鸟儿想进去,里面的鸟儿想出来……
——题记
优异易夭折,平庸能长寿。爱情何尝不是如此?
当我看到方鸿渐和孙柔嘉成亲的时候,我便想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一天,柏拉图向老师请教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就叫柏拉图去麦田里捡一棵最大最好的麦穗回来,只能捡一棵,而且要不回头地走。结果柏拉图两手空空就回来了,苏格拉底问他为什么,柏拉图解释说:自己在麦田看到很多又大又好的麦穗,而他以为后面还会遇到更大更好的麦穗,所以直到走出麦田也没捡一棵麦穗。苏格拉底告诉柏拉图这就是爱情。柏拉图有一天又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苏格拉底叫他到松树林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适合用来当圣诞树用的松树,但只可以取一次。柏拉图有了上回的教训,充满信心地出去。半天之后,他一身疲惫地拖了一棵看起来直挺、翠绿,却有点稀疏的松树,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好的树材吗?“柏拉图回答老师:”因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见一棵看似不错的又发现时间、体力已经快不够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但是觉得适合做圣诞树,所以就拿回来了。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这就是婚姻”。虽然它不是最高最绿的,但它做圣诞树蛮合适的,这就够了。
看完钱钟书的《围城》冲淡了内心的很多幻想和憧憬,爱情和婚姻很多时候不能融为一体。故事大概就分成两部分去讲,前一部分讲爱情,后一部分讲婚姻。苏文纨和唐晓芙的出场,就犹如被海风吹动的海水,波涛四起,激情满满,方鸿渐在爱与被爱中难以取舍。爱情终究会枯萎,无论何种原因分离亦或是若干年后化为亲情,最终不会有天若有情天亦老的爱情。激情过后沉淀下的便是厚实的亲情,一份相依相偎的感情,就像左手和右手。相反孙柔嘉的出场没有苏、唐二人的起眼,打个比方,比如甲乙两人并肩而行然后丙也跟上步伐同行可却无人发现更无人在意,孙姑娘就是以这种分量出场却也是最后婚姻的女主人。方鸿渐对孙柔嘉的感情不像对唐晓芙那么的痴心、激烈甚至神魂颠倒,他们从相遇、相识、相知、相交一切的过程都很平淡偶尔会泛起涟漪。孙柔嘉没有苏文纨殷实的家世没有唐晓芙的出众的容貌,仿佛“平凡”这个词就是为她量身定做的。婚后的生活,时常因为大大小小的事情而发生口角,双方的脾气都会毫无掩饰的暴露在彼此面前,两个人的家庭也因为两个人的结合再加上市侩的心理而变得不和谐,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常说“婚姻不仅是两个人的结合也是两个家庭的结合”的缘故吧。
书中的一个小情节让我记忆犹新“故事发生在两人吵架后的冷战时期,方鸿渐在裤兜里找飞机票(又好像是船票,我记不清了)愣是找不着,急的他满头大汗,他想问柔嘉却又顾及颜面没有张口问,这时生闷气躺在床上的柔嘉看到方鸿渐着急的样子,即使心里有再多的委屈,看到丈夫如此着急便也放下自己在彼此心目中那所谓的”面子“张口问道”是不是再找梓梅给的飞机票,票在我这里。我洗衣服时看你口袋里有飞机票就拿出来替你收着了,你看你一天粗心大意,要不是我洗衣服有检查的习惯,可不误了大事。说着便起身给方鸿渐去拿。“方鸿渐满是感动的看着柔嘉,两人相视无语。很小的一个细节,却是婚姻多么真实的投射。此后的生活也是在吵吵闹闹磕磕绊绊中度过,可是不管怎么吵,在柔嘉生气难过抹眼泪的时候,方鸿渐大多数时候还是会去哄她的,日子久了,互相了解的更加深刻,有时看着战争的号角就要吹响时,便彼此都退一步,平息心中的怒火,日子就是这样,在争吵中、包容中、体谅与照顾中度过着。
有这样一句话”那些可以将婚姻走到最后白头偕老的人,一生基本上都结三次婚。是在酒店里,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和一个所爱的人结婚;第二次是在家里,两人经过几年磨合和对方的习惯结婚;第三次是在家族里与对方的各类亲情结婚。第二次和第三次结婚与相比有很多的不同,没有隆重的婚礼,没有亲朋好友来祝贺,唯一在场的是双方的默契,真正的婚姻往往都发生在最后两次。“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漫长的途中,或许会布满荆棘,但只要彼此心中有爱有情,终会弥途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