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先生写此书,为何取之名为“围城”,也许,是取之于苏文纨说的一句话,“法国也有这么一句话,痛并快乐着。不过,不是说鸟笼,说是被围困的城堡,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作为主角的方鸿渐,海外留学归来,“父亲是科举中人,要看头条;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据”,面对父亲和丈人的压力,良心和虚荣心在挣扎,希望在充斥着愚昧的小人物时代里当个大人物,但又承受不了良心的折磨,从他买的那一刻开始,他已经踏入了自己设下的无形的围城中。他努力地想冲出围城,却又在无形中撞入了另外一个围城。在三闾大学任教中,领略了形形色色的各种人物,表面仁义但内心吝啬的李梅亭,道貌岸然、老奸巨猾的高松年,温柔中暗含计谋的孙柔嘉等等。在勾心斗角的“城”中,方鸿渐感觉到自己压抑的呼吸,以为离开了三闾大学,就可以得到解脱,但最终也免不了冲进了家庭矛盾这座围城。
在《围城》一书中,无论是庸俗无为的方鸿渐,还是聪明才智的苏文纨,或许是机灵美丽的唐晓芙,思虑周密的孙柔嘉,他们始终都逃不出婚姻这一厚重的围城。苏文纨以为自己能够掌握方鸿渐的城堡,最后才知道自己一直是个门外人;方鸿渐和唐晓芙曾经都以为彼此可以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爱巢,可是最后都因为彼此间的误解和懦弱,被迫关上了自己的大门;千方百计想和方鸿渐结婚的孙柔嘉,以为自己可以光明正大地踏进他的城堡,却发现自己一直都只在门外徘徊。方鸿渐身边有太多太多的围城了:父母有逃不出封建思想的围城,丈人有逃不出面子的围城,留学生有逃不出虚荣的围城……也许,这一切一切都像那个“每小时只慢7分钟”的祖传老钟,充满无奈与苍凉,时间落伍中无意地包含对人生的讽刺和伤感,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
其实,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座围城。学习生活,做人处事,工作事业,爱情婚姻……我们都被一座座厚厚的围城所包围,永远都逃不出生活给你的束缚和压力,只能在无奈地徘徊着,走出一个门,可是你发现你也正在走入另一个门。即使我们有千万个不愿意,但是,生活并不由我们来选择。复杂的社会里,到处暗藏杀机,闪着刀光剑影,名和利侵占了人们的生活,妒忌和仇恨腐蚀着人们的灵魂,仿佛污浊的空气就这样吞没了我们的生命。于是,我们拼命挣扎,努力反抗,希望有一天可以冲出围城,吮吸一口清新的空气。但是,面对无尽的城门,我们的勇气是那么的渺小。生活本无出口,当你不断地在奔跑,试图找到那一缕清纯的阳光,最后筋疲力尽时,你才会发现,其实你一直都在原地。如果你始终固执地想冲出围城,那么,就意味着你只能愚昧地在原地等待灭亡到生命最后的最后,就意味着你将失去生命中的价值。
只要我们活着,那我们就注定要被困于围城之中。既然我们不能,也不可能逾越这样的围城,那为什么我们不好好地在里面寻找属于我们的生活意义呢?生活的确是一座围城,一座充斥着明争暗斗,尔虞我诈的黑暗城堡。当代社会,处处存在竞争,存在蛮横的权力,为了谋取一个职位,一个权力而不择手段,背叛爱情,出卖友情,甚至扼杀亲情。生活的确是一座围城,一座洋溢着温馨幸福的亲情,真诚信任的友情和纯洁美丽的爱情的阳光之城。我们用沙记录彼此之间的恩怨,用石刻录互相之间的感激,在这里,陌生的心会因为信任而团结,会因为爱而美丽。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一座可以共同经历喜怒哀乐,共同分享甜酸苦辣的围城。在这里,每一次的成功和失败,每一次的快乐和忧愁,都将构成生活中的一种色彩。
当我们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当我们面对黑暗不再因为恐惧而惊慌失措,当我们享受快乐不会得意忘形时,这座围城就不再是一种压力和束缚,而是人人向往的快乐和幸福。我们再也不会固执地想离开它,即使来来回回还是回到生命的原点,但我们毕竟笑过,哭过,探索过黑暗,也享受过阳光。这难道不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吗?生活就像一面镜子,面对一个个赤裸的灵魂,映照出人性的丑恶和美丽,当丑恶被善美同化了,那么,围城之墙也将随之消失。生活,就像一座围城,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要痛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