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的去世,勾起了很多人人对红楼的回忆,看着那铺天盖地的报道和经典镜头的回放,忽然有了重读红楼的冲动!
翻开那读了很多遍的书,那熟悉而温馨的感觉迎面扑来。快速略过,只为回顾那黛玉的诸多片段。说起黛玉,很多时候总是和宝钗放在一起的!
记得有位文人曾说:林黛玉是曹雪芹为我们创造的一朵花,一朵让人怜爱但不敢靠前,更不敢采摘的美丽的花。的确,黛玉为人略显清高,不愿多与人交流,这也许就是造成她悲剧的原因之一。但黛玉在我看来,无疑是一个有着真性情,并且表达得淋漓尽致的女子。
黛玉敏感,心思纤细。无怪别人认为她小性儿,爱刻薄人。宝钗曾笑说,她这张嘴,让人爱又不是,不爱又不是。我以为,这正是黛玉之真性情,不假掩饰。
她易落泪,因为她敏感脆弱的心,且真真是水做的骨肉。她爱恼,偏恼时多与宝玉有关。黛玉乃真情情之人,只有宝玉能深深牵动她的心弦。别人看来的小事,在她心里也会引起颤动。黛玉的刻薄,我看来并无恶意。确实是心里所想,并无遮掩。这样使人觉得黛玉的形象更为活泼,真实。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迎奉、拍马屁与她是绝缘的。然而,宝钗与之截然不同。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她是一位善解人意、温柔承顺的姑娘,可以说是男子们追求的所谓的淑女的典范。确实,在“红楼女儿”中,她确实做到了“人情达练即文章”。在为人处世上,她尽力揣度迎奉,可以说是恰倒好处,得体非常。论诗才,在众姐妹中除黛玉无人能及,但元春省亲的时,她却道出了“睿藻仙才盈才笔,自惭何敢再为辞。”我想,这已经不是寻常意义上的“拍马屁”了;对地位与其平行者,她用的是收买和拉拢,即便是不赞成他人的观点,也决不与人争执,就连黛玉也觉得她是个好姐姐;对下人,则是施以小惠,她就是用这一办法收服袭人的。宝钗的左右逢源,八面玲珑,人见人爱可以说是用屈从、迎奉、拍马屁换来的,而黛玉之所以不受欢迎,其根本也在这里,不懂得“适时迎奉”。但是,像宝钗这样崇尚和实践练达人情的人物,在性格上常会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冷酷。比如。王夫人的丫鬟金钏受了王夫人的侮辱,含愤投井自尽了,本来这就是王夫人的过失,王夫人自己都觉得有愧,但宝钗却说金钏是贪玩失足落井而亡的,可谓是冷酷至极。“泼皮破落户”王熙凤一句“不干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点出了宝钗处事的真实写照。
在对待宝玉的感情表现上,两者也是有很的细微的差别,也反映了两人不同的性格特点。宝钗当时是严格按照封建社会的那种规范为人处世的,她竭力想争取做一个封建淑女的典范,这就是她的性格,在感情上她必然是深藏不露的。而黛玉对宝玉的爱就不同,爱的真诚,直白。这也是她性格中最主要的一个特征,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宝玉挨打之后的那段情节。宝钗是趁着白天众人都看的到的时候,托着一味药丸,急急忙忙地去探望宝玉,这里的药丸用了“托”字,药丸不比排球、篮球、它小的很,用得着“托”吗?与其说,她送药,还不如说她更想做表面文章。反观黛玉,她是最后才去看宝玉的,她来得晚,来的时候眼睛是肿的,像桃子一样。所以从内心角度出发,黛玉对宝玉的感情并不像宝钗所表现的,浮面上的那种,可以说她是全身心地喜欢宝玉。她喜欢的是宝玉这个人,而不是他的身份。她从不曾要求宝玉去改变什么,尤其是对名利的追求。根据当时的形势,作为一个男人,尤其是如宝玉一样生长在官宦之家的公子,求个一官半职是无可厚非的,他身边疼爱他的人都抱有这样的期望,惟独黛玉没有。她爱宝玉,仅仅是起,别无他求,这也正是一个女子最纯真的感情。宝钗相对而言就有诸多的不同了,就她的性格而言,她选择宝玉,更多可能是顺从,对封建礼教的顺从,对周围环境的顺从。
就个人而言,我更偏爱黛玉,伤感,敏感却也真实,细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