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以三个名人的一些事迹,让我们懂得了很多对生活的态度。贝多芬、米豁朗基罗、托尔斯泰。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一个是小说家,固然它们的生业和所处的时代各不一,但它们所寻求的理想却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所做出的尽力尽量。
贝多芬的幼年是苦痛的。人的生活对他来说就好似是一场凄惨而残忍凶恶的斗争。爸爸急于想研发他的音乐天资,运用暴力强迫做贝多芬练习各种乐器。痛苦中长大的贝多芬也是幸运的。法国大革命爆发之时,贝多芬曾遇见莫扎特,并互相交流。继续,又拜海顿为师。后来,贝多芬着手崭露头角,就在贝多芬离成功越来越近时,灾殃再度的来到,贝多芬听觉的耳朵越来越衰落,他的内脏也受着猛烈的苦痛的煎熬。但他仍然瞒着全部人,一直到他再也不可以掩饰了,才修函给韦格勒医生和阿曼达牧师这两位好友。贝多芬耳聋的程度是渐渐增加的,但没有绝对聋,可谓,几乎贝多芬全部的作品都是耳聋后写的。贝多芬以他刚强的心志,以一种不可以抗拒的力气扫空愁闷的思想,最后变成著名人物,贝多芬在写给弟弟们的信中曾说过:“只有道德能力使人福祉,而不是货币。”
米豁朗琪罗外表看中去是比贝多芬幸运的多,他不残疾,也不贫窭,他落生于佛罗伦萨的城市居民家子,起小儿接纳权贵教育,有颀长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底工,不过他在神魂上却比贝多芬更受煎熬,更大的压力。由于他的祖国祸不单行,他眼当外人看族侵扰;自个儿国度的土地失陷却力不从心,他与贝多芬一样伶俜一辈子,他的亲族从未给过他不论什么暖和与安抚,只是在他身上牟取好处;他满眼际遇忌妒和坑害,更凄惨的是,他所处的背景与奴工没关系两样。贝多芬从神魂上是自由的,他可以做不论什么自个儿喜欢的事,米豁朗琪罗却没有自由,他只得附着他所不愿附着的教皇,只得为教皇们服务。惟一幸运的是,至少教皇还承认他的天授,况且继续不停一次的尽力照顾他的艺术业绩不遭毁伤,不过它们却朘削了他的自由,拿他当牛马使唤,他一生都像拉磨的驴同样拴在教皇的磨房里,七十余岁的高龄还得爬上脚手架作画。假如米豁朗琪罗没有自个儿的理想寻求,或许他就不苦痛了,便会以教皇赞扬为荣了,不过他比同时期的艺术家更不满意足于宗教艺术,更寻求表达尊严与心志。他是人文主义时期的“巨人”之一,这就表决了他和那一些只关切为自个儿树碑立传的教皇们永恒不可以得到完全一样,表决了他将一生为理想没有办法成功实现而苦痛,固然他的实质性情是自满自信并且古板执着的,只是他的亲族观念,根深蒂固的光前裕后思想和“长子”的责任心,使他不可以存身家名字于不照顾,这就表决了他在关键时候定然会逃走,还是挑选独善其身,向权柄屈挠。特别指定的时期条件业绩了他的伟大,却也限止了他牛人的施展。
与米豁朗琪罗和贝多芬事情状况绝对不一样的是列夫·托尔斯泰,他起小儿在名门权贵长大,地位优良,无忧无虑,亦不会像米豁朗琪罗和贝多芬那样子终身没空,身板子康健,有着福祉的家子,有着颀长的文学天授,在另外的人看来,已经是十分的完美,不过他的忧虑和苦痛正是由此而生。他厌烦了优良的背景,轻视自个儿已经领有的一切,涵盖自个儿的文学声望名誉,只有性命的真谛才是他未知的亦唯独迫切地盼望的,于是他用自个儿一生的精神力去求索和探寻,他所领有的福祉感变成了他神魂上的沉重担担,假如他只是平凡的亦心安理得的享用他所领有的这一切,烦闷苦恼是不会在他的身上表现出来的,正是因为对真理的寻求和不肯蹉跎岁月的神魂才使他的烦闷苦恼接踵而来。
实际上纵观全书,在三位著名人物的传记描画中,都不时透漏出了这些个著名人物的欠缺,贝多芬脾性的急躁,米豁朗琪罗的缺乏力气和优柔寡断,列夫·托尔斯泰古板执着和封建。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是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拥有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了他们为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
通过读这本书我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时,经常想到的就是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直面困难,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不能一味的依偎着别人。虽然很孤独,却学会了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只要给自己无限的勇气,再可怕的敌人也可以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