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丑小鸭》有感
第一眼看到老师空间的《丑小鸭》这个题目,瞬间就被它吸引了。我首先想到的是安徒生那篇童话故事,心里不住地念叨:“郭老师怎么会写个童话故事放在空间里?”我很好奇地点开了这篇文章。读完后,我久久沉默了,后来又忍不住地拨动鼠标重回文章开头细细将它品味。我从来就不是一个感性的人,这个故事却让我震撼了,此小鸭非安徒生童话里的丑小鸭,而是音乐教育现实中的丑小鸭。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讲述了天生说话有点口吃的小雅,在新来的语文老师刘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学习音乐,练习朗诵,渐渐找回自信,并克服了口吃的毛病。大学毕业的她成绩非常优异,却义无反顾地放弃了保研的机会,回到自己曾经就读的小学任教,这一切只是因为感恩。
故事里的小雅和刘老师都是让人敬佩的好老师,为了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青春。小雅因一颗感恩之心毅然走向教育之路,只为报答曾经给过她人生莫大帮助的刘老师;而刘老师则是对学生发自内心地关爱,如此拯救了一个孩子的未来。在人们都将目光投向小雅时,我则选择了更令我敬佩的刘老师,我为她的勇敢和善良所折服。我想象不出刘老师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气,去面对她那段不堪回首的回忆,跨过自身心理障碍那道坎。如果不是她那么努力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去鼓励小雅,支持小雅,帮助小雅寻回自信,我们也不会看到“丑小鸭”这么引人深思和令人感动的故事。
读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想起了我那远在美国的班主任。
去年,在选报专业时,我看中了许多人都向往的华师音乐教育专业。之后,有不少过来人都劝我,让我不要选报华师,不是因为别的什么,而是报考难度太大,历年来的报考人数都相当多。以我当时的文化底子,显然自身没有什么优势,如果不想考第二年,最好选择一个低一档次的学校或者较为冷门点的专业,那样成功率相对会大很多。报名那会儿我迟迟不敢登录网站,不敢去面对这样的选择,因为,我的确有些动摇了!我似乎还没弄明白我究竟要的是什么,是一纸文凭还是一身传道授业的本领。带着一颗迷茫的心,我给我最信赖的班主任写了封简短的邮件,向她倾吐了我的烦恼并且寻求她的指点帮助。班主任自从去了美国以后,工作十分忙碌,几乎再也没在班级群里出现过,我们也只能偶尔从她隔三差五发的一两条微博了解到她的近况。因此,我不敢奢望收到老师的回复。眼看着报名的截止日期渐渐临近,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准备换个冷门的专业,因为害怕失败,不想再重来一次。令我没想到的是,在我发出邮件后的第二天,班主任居然给我回了一封长长的信,信的细节我已记不太清,但结尾那段话我记忆特别深刻。她说:“别人说的那些是挺有道理,若要求稳,换个专业看起来是不错,但如果你不喜欢那个专业,你研究生这三年又要花上大把时间去调整自己,与其浪费这时间,还不如坚持一开始的想法。相信你会成功的,尽自己努力去争取吧,不要害怕失败,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的!”老师的这席话让我顿时醒悟,以往的自己一直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以至于迷失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从那以后,班主任总会在百忙中抽空给我发邮件,甚至打电话过来关心我的备考进度,而且不厌其烦的开导我和鼓励我。在我心里,我的班主任就像是《丑小鸭》故事里的刘老师,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关爱自己的学生。班主任是我大学期间最最信任的人,我学习生活上的烦恼都愿意向她倾诉。当然,我最要感谢她的是,在去美国后还一直关心我的考研情况,这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动力,让我坚定了当初的选择,并陪伴我走完了整个考研过程。完全可以说,如果没有班主任,现在的我极有可能还在为第二次的考研进行拼搏。俗话说,人这一生一共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好老师,工作时遇到好师傅,成家时遇到好伴侣。如若遇到其中一个,幸福便足以!我上学时遇到了好老师,我很幸运。
或许我不像故事里的“丑小鸭”那样, 有如此一段让人刻骨铭心的经历;或许我做不到像刘老师那样大爱无私的奉献。但是,读了《丑小鸭》的故事,我明白了很多以往并不明白的事情。既然已经选择了成为一名老师,那就要尽力去做好,既要向小雅那样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又要像刘老师和班主任那样尽自己所能,用心去聆听学生,去帮助和鼓励学生,用音乐去丰富他们的生活,去给与他们应该有却已久违的快乐,让他们的童年充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