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语文深深浅浅之间》有感
张红艳读完肖培东《语文深深浅浅之间》,给我最深的印象是要读书。读书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丰富知识储备,让人心胸开阔。在读书的路上,你会遇到风景,会看到坚持不懈奋力拼搏的生命,会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沉浸在语文的天地里不能自拔。读书,给予人力量;读书,给予人智慧;读书,给予人魅力。
我们的课堂,重视结果,将一个个专家解读呈现给孩子们,让他们抄下来。孩子们缺少激情,课上混混沌沌,他们觉得课上所学跟考试脱节,就不上心。语文老师备课累,教的累,孩子们学的累,语文课成了鸡肋。
语文课究竟上成什么样?肖老师给出了很好的范例,让学生读优美句子,读出情味。让学生在文本间来回穿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语文课就是扎扎实实的语言训练,就是思维的提升,文字的鉴赏,文化的传承。
一、研读教材,善抓契机
首先要知道,所教课文所在单元的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的何种语文素养。再次,要明确本课的重难点,要在预习提示和课后练习中找到抓手。其次,设计教学时要有一个提纲挈领的主问题,由浅入深的引领学生沉入文本。
肖培东到一个学校作课,他要讲的是驿路梨花,但是学生已经学过了。学生七嘴八舌的话语中,有看笑话的意味。肖老师调整好节奏,让学生讲一讲自己学到了什么。学生们一人说一条,插叙悬念误会都提了,好像真没啥讲了。肖老师从梨花入手,让学生找找文中写了几朵梨花。学生读了写自然界梨花的句子,但是毫无感情。肖老师引导学生朗读,从“叫”字入手,读出惊喜,在老师的步步引导下学生读的有模有样。一名同学把一弯新月,读了一轮新月,肖老师抓住教育契机,让学生比较“弯”和“轮”,在比较中明确了量词的用法,在比较中新月是弯的,而轮往往指圆月。不经意中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阅历。
二、训练语感,重视引导
要让学生积累一定的语言材料,就要注重朗读,学生由不会读,生涩到有感情的读,最终书声琅琅。我们期待学生,畅所欲言,而基础是熟悉内容,让我们的课堂慢下来,找准语言片段,让学生多读几次,读准字音,读出情感,让冰冷文字充满温度。
课堂上我们总是急切盼望学生说出答案,学生没有想好,就开始训斥。让脚步慢下来,不要紧,我在想,是多美的过程。教学中,我们往往忽视,我在想,而是直奔主题,将预设的答案呈现。学生的大脑被动接受,越来越求现成的东西,久而久之,孩子的大脑会生锈,无论说什么,干什么都是混沌一片,都在等标准答案。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文本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为什么要制定那么多的标准答案限制学生的思维呢?
只要学生在想,在思考,就是一种好现象。我们要有引导的过程,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再创造的机会,精彩会不断演绎。学生将真实的自我呈现,这不是最好的文章吗。慢下来,静待花开。
肖培东讲《猫》,由书中的插图说开去,让学生谈谈这副图片画的是第几只猫。学生说第三只猫,第二只猫,不管哪只猫都要在文中找依据。这一环节,学生在文本中来回穿梭了很多趟,每只猫的特点烂熟于心。比起分类整理猫的特点有趣多了。
教学需要智慧,需要想些点子让学生沉入文本,让学生深入思考。学生多读,读出字里行间的情感;学生多说,说出自己对文字的感触;学生多写,写出自己的见解自己的再创造。语文课堂会摇曳生姿,会是学生精神的栖息地。
品词析句,读中品,抓重点词,联系生活场景,进行想象;运用对比,搭支架,善引导。学生思维会不断打开,学生在课堂上会妙语连珠。课堂需要教育智慧,这是更高层次的要求,研读文本,素读文本,发现文章的闪光点,跳出文本,高屋建瓴,才能游刃有余,精彩不断。
语文,充满优美的意境,典雅的篇章,深邃的思想,昂扬的力量。这样的美文,要和学生共欣赏,要把自己的阅读体验,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徜徉在文字中,沉浸在氛围里,有绕树三匝,余音绕梁的效果。语文的路是美妙漫长的,值得一辈子沉潜其中。